國一的學生問我,為什麼要學英文…坦白說,這沒有一個很棒的答案,我只能說:這個科目以後對你們的幫助最大,但雖然現在看不出來。學任何語文都要努力去想它有趣、好玩的地方,要不然都會覺得很痛苦。我回家後,也很努力的想這個問題,我能努力說服他們的似乎只有…玩電腦或Game 的時候你必須要會英文,以後你去外國旅遊等等,你也需要英文…坦白說,我當然明白學生要背一堆東西很辛苦,也會很無力,但我認為這整個問題是出在學校的教法…實在是太死了。(沒想到過了教改、過了十多年,一切還是沒變。)一味的要學生背,也不告訴他們原因或方法,當然會覺得很痛苦…

Ex. There are 4 people ____ my family. (填介系詞) => 我的作法,我不想一直要他們背單字或背中文翻譯,那是沒意義的…我換了個方式問:

How many people in your family? 然後讓他自然的回答我…(依照他實際家裡的狀況)/ 我無意去怪誰,只是我相信學校的老師各個都是科班、師範體系的,會比不上我一個小小的輔導老師嗎? 我沒修過教程,我沒上過什麼教學法,我只知道我要努力用快樂、開心、簡單的方法讓他們記得。

Language is life, culture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duck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