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我第一次在大型考試擔任監考人員,坦白說:「五味雜陳」。為什麼這樣說呢? 因為…並不是考試的本身,而是考試之後的意義,及所謂推動證照的效益。學生或社會人士花了1000或2000多元考了個筆試(選擇題),通過了筆試後,還要再考術科的考試,接著拿到一張證。坦白說,我不知道這個證照對各行各業的幫助到底有多大,但一次交那麼多錢考一個考試…有些職校甚至為了學校的榜上有名,要求學生在畢業前至少取得一張「證照」;說是可以申請學校或者什麼有效吧…而社會人士呢? 也許花了錢去上課,或者買考古題,然後又花了一筆錢來考試;但拿到證後呢? 坦白說,社會上對所謂的專業其實是有一定程度的認定,例如:護士、醫師…etc, 但大抵來說,只要是取代性低的,工作就不必擔心。就像護士或醫師只要他們願意,要再成為老師也不難吧…或者再學個烹飪然後再去考試,應該也是很容易就考上吧…(just personal opinion)

查閱著考生的背景資料,有的比我小、有的比我大,也有和我同年的,坦白說,我會看下,有的人因為要負擔家計,歲月在他們的身上、臉上烙下很深的印記,那種蒼老是我這個年紀不該有的;剎時,我覺得自己是幸福,又或者太幸福了,所以長不大…(I don't know.)但願這些人跟著政策走,能在一片不景氣中的台灣,找到新的出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上星期六的辯論… Can money buy happiness? / Can't money buy happiness ?

你/妳 選那一邊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duck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